锡瓦

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,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

《湄公河行动》上映的时候,被基友连拉带拽去了电影院,本来想着就是去看看爆米花式的无脑有毒商业片,结果全片一放完,看着黑色底幕上白色的小字一行一行滑出来,整个影厅一片喧嚣,我整个人就都成功的懵逼了,大脑放空自我一片空白,太阳穴尖锐地疼痛。
我知道《湄公河行动》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,但那段据说“震惊全国”的事件我己经全不记得了,回忆起来,似乎每天都有各家媒体跳出来,报道一些苦难,很多时候,那些受害者,那些触目惊心的事件,和我们看似什么关系都没有,我们看着新闻上报道着与我们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横死街头,也许会为他们叹惋哀悼一阵,痛骂愤恨凶手一阵,然后再过个几十个把钟头,就把此事忘得干干净净,世界上每分每秒都有生命出现,有生命正在死去,而真正为这些人伤心的人又有几个呢?
有句话叫做【世界多你一个不多少你一个不少,没了你地球也照样转】,听起来真冷酷,对吗?但仔细想想看,对于宏观的整个自然整个宇宙而言,又有谁是必不可少的呢?一个人,至多是被自己的种族铭记,甚至有人去了就去了,无人知晓无人在意。如同湄公河惨案的十三名无辜平民一样,沉尸水底,腐于泥沙,时过境迁,再过个几百年,还有人会记得你吗?那欢乐泪水生生死死,你真正的活着的意义,你找到了么?
世界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,大道之行,以前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,现在也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;不止在金三角叙利亚,也在纽约伦敦东京;也许血肉横飞罪恶毕露,也许只是西装革履下弹指一瞬之间;我们看着哪家少年白衣而行青春飞扬,同时又有哪家少年在毒品作用下开枪杀人,甚至杀了自己死无全尸,又或者,生与死无异?
正如三笠所说的:
【这个世界是残酷的,但却又如此美丽】
世界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,大道之行,只不过有很多很多个隐姓埋名,甚至“臭名昭著”的高刚,方新武,在为我们负重前行。

仅以此献给所有羔羊和英雄
此致敬礼

评论

热度(16)